佳听(澳门)听觉中心
  • (853)2883 2010

认识听力损失

耳朵的四个部分与听力有关


(1) 外耳

声波进入外耳并通过耳道传送到鼓膜,使鼓膜振动。

(2) 中耳

鼓膜的振动会同时带动连接着鼓膜的三块相连的听小骨振动,声音经听小骨震动后放大,再进入内耳。

(3) 内耳

内耳部分包含一个充满液体的耳蜗,内有数千个微小的毛细胞。耳蜗内的液体随着听小骨的振动,会沿着耳蜗波动并刺激听觉毛细胞,毛细胞探测到振动后通过听觉神经触发冲动。毛细胞受到刺激的数量及位置决定了声音的强度和频率。

(4) 听神经

这些冲动沿着听神经传播到大脑,我们就听到声音了。

当您听不清楚时会发生什麽


(1) 外耳

声波进入外耳并通过耳道传送到鼓膜,使鼓膜振动。

(2) 中耳

鼓膜的振动会同时带动连接着鼓膜的三块相连的听小骨振动,声音经听小骨震动后放大,再进入内耳。如果鼓膜或听小骨受损而影响到振动的传送,便有可能造成听力损失。

(3) 内耳

内耳部分包含一个充满液体的耳蜗,内有数千个微小的毛细胞。耳蜗内的液体随着听小骨的振动,会沿着耳蜗波动并刺激听觉毛细胞,毛细胞探测到振动后通过听觉神经触发冲动。当毛细胞受损或缺失时,便会造成听力下降;听力损失的频率和程度取决于耳蜗毛细胞受损或缺失的位置和数量。

(4) 听神经

毛细胞探测到振动并通过听觉神经触发冲动后向上传送到大脑。由于剩馀的功能性毛细胞只能传递有限的神经冲动,或由于听觉神经出现病变时,使得大脑难以接收到完整的声音信息。

配戴助听器如何带来帮助


(1) 外耳

声波进入外耳并传送至助听器,助听器放大声音以补偿受损的听力。

(2) 中耳

经助听器放大后的声音传播到鼓膜,鼓膜的振动会同时带动连接着鼓膜的三块相连的听小骨振动,声音经听小骨震动后放大,再进入内耳。

(3) 内耳

内耳部分包含一个充满液体的耳蜗,内有数千个微小的毛细胞,而其中一些受损或缺失,造成了听力损失。在此阶段,放大后的声音根据受损的位置及数量作出补偿。当液体沿着耳蜗波动时,毛细胞现在能够探测到更多振动并通过听觉神经触发冲动。

(4) 听神经

毛细胞探测到振动并通过听觉神经触发冲动后向上传送到大脑,这些经过补偿后振动可触发更多的神经冲动,沿着听觉神经向上传播到大脑。这些附加信息使得有助听器的人更容易听到完整的声音。


听力受损的成因


听觉系统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受损都会导致听力下降。听力受损可能突然或逐渐发生。

有时存在潜在的医学原因,但在大多数情况下,它只是与年龄有关及/或长时间暴露于大声噪音的后果。


导致听力下降的常见原因

病菌或细菌感染内耳

耳垢堵塞

鼓膜穿刺


耳道中有异物

自然老化

遗传


头部或耳部受到撞击

肿瘤

高噪声暴露


听力程度分级

回最顶